在我们身处的这颗蔚蓝色星球之上,人类文明创造出了种种的“奇迹”,这无疑也是使我们感到自豪的事情,而《三体》却给了我们另一个视角,将人类从通常的食物链顶端的强者下放到被征服者的视角去去思考,其结果引人深思。
故事的背景设定在****时期,这正是人性和人的个体需求被扭曲、被忽视的年代,主人公叶文洁的父亲在批斗中被活活打死,母亲和妹妹为了自保,也与父亲划清界限。与此同时,军方探寻外星人的计划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深刻体会到人性罪恶的叶文洁在接到外星人的信息后,作出了对人类的超级背叛,在想外星人发出信息的同时,她彻底改变了人类的命运。
与大多数科幻小说不同,《三体》带给我的更多的不是对未来科技的向往,而是对人类自身的反思。故事中地球叛军的两位领袖:叶文洁和伊文斯,都是认识到了人类的丑恶本性才背叛了人类,而将改造人类文明的希望寄托在外星文明身上。叶文洁看到了父亲遭受****和母亲的背叛,她看到了人性的自私与丑恶和人类的卑鄙本性,在强大的****压力面前,无人敢说真话,为了自保,不惜****至亲。人性之脆弱、之罪恶在此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出来。对于伊文斯而言,他看到了人类科学飞速发展对其它物种造成的极大破坏,而他多年环保的努力却只是沦为当地人牟利的工具,这又是怎样的悲哀呢?
然而,与他们理想相去甚远的是,比地球文明科技水平更高的三体文明并没有更高的道德水平,他们只是将地球作为侵略和征服的对象。在他们眼中,人类就像虫子一样,杀死虫子并没有什么罪恶,只是社会发展的一个手段罢了。
文明的自身道德水平或许与发达程度并无关系。相反,无道德底线的高科技文明更可能对其他文明造成灭顶之灾。就如同人类历史上的两次世界大战一样,科技发达的德国有领先的科技作为支撑,自身的野心不能得到满足,所以开始了扩张的步伐。
人类之间的战争给人们带来是灾难,其实更容易被忽视的是人类对其他物种的破坏,工业革命是人类社会飞速发展,却也使其它物种遭到毁灭。在人类的视角看来,毁掉一片森林或许没有什么,但是这只是站在征服者的角度,或许,如小说中一样,将人类置于被征服的一方,那种绝望才会让人们真正醒悟。
在我看来这部科幻小说,与其说是科学幻想,不如说是对科学的反思。科技的发展已经让人类拥有了征服宇宙的野心和信心。如果人类没有一个与自身科学发展水平相符的道德底线制约,那么对于宇宙的探索,也许并不能给人们带来想象中的益处。道德律令与物竞天择的自然法则的冲突,仍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