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很少读科幻小说的人,也是一个不求甚解的人,最初《三体》中充斥的大量的科学理论式的描写使我一度放弃了继续阅读它的动力。我这里说动力而不是勇气是因为,我觉得它作为一部小说,除了大量科学式的描写外,至少还能有一个贯穿始终的故事线能够牵着我继续读下去,它当然有,但是太弱了,至少在文章开始是这样的。
今年我又重新开始读它,大概只是因为我花了钱,同时在当时没有什么更想看也可看的书了。
从第一部读到第三部,我依然觉得作为一部小说,它在故事性的描写上并不太强,或者整个故事被拉得太长以至于不够抓人心,也许这是作者选择以历史记事型来写这篇小说很难避免的硬伤。如果你不是一个科幻迷,不喜欢去研究里面提出的各种脑洞题目,这本书的可读性真的就大大降低了。我依稀还记得我小时候读的第一本科幻小说,名字和故事都不记得了,唯一记得的就是,读完后我第一次被开脑洞的震撼。
这本书开了我什么脑洞呢?
或者说,在读完这么长长的一篇小说后我还记得什么?我一直觉得,一部小说,能够有可让人记得的观点、人物、场景,甚至一句话一个词语,就算是很成功了。
因为,人生很长,而我们遗忘的事情很多。
1 三体世界可脱水人。
神话有后羿射日,但在另外一个世界里,多个太阳就是一种常态,生物调整自己来适应这种环境进而进化。在我们眼里的不可思议,在别人眼里就是个常态。
所以,脑洞某个世界的人类拥有飞翔的能力,范文大全和我们用脚走路一样自然。
2 黑暗森林法则
这算不算一种性本恶的说法?
3 ****世界向少维世界的变化及不可逆性
在小说里这算是可以作为武器来攻击的理论了,最后当少维达到零维度的时候应该会重新诱发开始(宇宙大****)。作为一个三维人,我真的很难清楚的想象四维世界的生活是什么样子,多的一个维度是时间吗?那也挺有趣的。当然,作为一个三维人,十维世界的样子就完全无法想象了。